jeudi 6 juillet 2023

参加巴黎UNESCO的国际瑜伽日

 2023621日国际瑜伽日,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接待世界上著名的瑜伽修习者和导师之一萨古鲁(Sadhguru),我有幸参加这一盛会。


下午3点,Isha基金会的舞蹈表演开场;UNESCO的总干事Audrey Azoulay女士和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Vishal V. Sharma先生致开幕词;萨古鲁解释什么是瑜伽,然后与UNESCO的和平艺术家Guila Clara KESSOUS博士进行对话,带领观众进行冥想,最后回答观众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


此活动的主题虽然是瑜伽,但却涉及探讨人类机制,智力与智能,人工智能与人的意识等当前人们关注的议题。


我围绕以下议题整理成文:

1. 萨古鲁解释瑜伽

2. 萨古鲁对话Guila Clara KESSOUS

3. 萨古鲁回答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


***


一,萨古鲁解释什么是瑜伽


Sadhguru:世界瑜伽日是对一门科学、一种实践、一种文化的非常明智的认可。瑜伽有超过15000年的历史,瑜伽本质上是对人类机制的深刻洞察,这种多层次的复杂性,我们称之为人类,是经过几百万年复杂进化取得,知道和理解我们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所有的可能性,不依赖信仰、哲学、意识形态、权威,如何在我们的内在探索,如何实现我们的起源的本质,这就是瑜伽。 


这门科学就像所有的事物一样,与它的发源地文化的各个方面有关。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瑜伽起源于印度,这是一个巨大的骄傲,但瑜伽属于人类,因为我们发现的任何东西都不属于任何群体,我们发明的东西,我们创造的东西可以属于某个群体,我们发现的现实不能属于我或你,为成就自己找到一条道路,这是每个人的权利。


人类的挣扎、超越和变得更好的渴望,总是通过信仰体系、意识形态和哲学来实现,通过做一些奇怪和疯狂的事情,比如酒精、毒品,有些是处方药,有些是在后街买的,但本质上所有这些都是在努力寻找人类实现的解决方案。一个人不仅想健康,还渴望不断超越,当我说渴望超越的时候,你现在是谁并不重要,你想成为更多的东西,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这个更多的东西今天发生了,三天内你会想成为别的。你会看到,即使你成为这个星球的皇后或国王,你还会想看月亮,看行星系统,看星系;如果你成为一个星系的国王,你会想看其他星系,因为在你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渴望成为无限的东西,在你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总想超越其边界的东西。但我们的生存本能总是试图划定边界,因为生存依赖于边界,这种本能通过我们的进化发展来到我们身上,我们试图在一个层面上划出边界,当我们成功地划出一个边界时,我们又感到窒息,然后我们想扩大边界,这就是人类的挣扎。


瑜伽给一个人的生活带来的是,瑜伽清楚地从经验上界定,你的哪方面需要边界,哪方面不需要边界,你的哪方面想要被控制,哪方面想要无限制地扩展,不是作为哲学、教导、权威的发言,而是从你自己的内在经验出发,这其中的机制、技术就是所谓的瑜伽。


不幸的是,非常愚昧的瑜伽版本传到了西方,如果你在做瑜伽,这没有错,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你必须看起来像一个正在做瑜伽的剩面条,这没有必要,你不必扭曲或转动任何东西,但保持你的一切。灵活是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不灵活,你已经变成了一块混凝土。所以我们说你的思想,你的头变得像一块混凝土,它对头部的撞击是好的,但它不能用于它应该用的地方,这就像你有笔记本电脑,你的手机在手,你用它来砸别人的头,实际上手机是有别的用处的。如果我们没有真正意识到各种可能性,没有意识到人类可以有很多可能性,你认为这是一种损失吗,还是只有当你失去某些东西时才是一种损失?大多数人认为只有当失去所拥有的东西时,才是一种损失,失去可能性是最糟糕的损失,没有意识到可能性是最大的损失,因为一切都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已经失去了所以这就是瑜伽给你的生活带来的,不靠道德、伦理、哲学,而是靠内在经验。


我说的内在经验是什么意思,你们已经知道瑜伽这个词的意思是合一,什么是合一?你们知道当我们在大约27年前启动绿手项目时,我只是看了看我周围的地形,全国平均绿化覆盖率大约是16%,我说要33%,但我所在的州只有16%,所以我找了大约四到五千人,告诉他们,我们必须在未来810年内种植1.14亿棵树,然后在1520年内,我们将有33%绿化覆盖率。我简单计算我们拥有的土地和我们需要种植的树木数量,每个人都翻白眼,萨古鲁怎么可能种1.14亿棵树?我说看到该州的人口是6200万,如果我们所有人今天种植一棵树,照顾它两年,再种植一棵,就得到这个数字。


我们唯一的问题是,我们所有的人都在消费,当涉及到生产时,我们总是认为别人应该做。所以要激励这些人,我看到他们没有和这个联系起来,他们不认为我们和树有什么关系,我们和树有什么关系?我是一个计算机工程师,我是一个软件工程师,我是这个,我是那个,我是一个医生,我为什么要种树,我是一个农民,我为什么要这样种树?


然后我让他们坐下来,开始了一个灵性的过程,我们必须明白灵性并不意味着仰视或俯视,因为当我们说灵性的时候,我们说的是你内在的生命,你有一个身体,在一段时间内慢慢聚集起来,所有这些都有一些更基本的东西,我不会叫它任何其他名字,我只叫它在身体变成这个大小和形状之前你的存在,是或不是?在你获得这样的身体之前,当我说大小的时候,不要以为我在指责你,在你的身体变成这样的尺寸和形状之前,你已经存在,不是吗?所以当你八岁到十岁的时候,你已经存在,你在这个身体里存在,不管那个你是什么,我们不要试图去定义这个,因为那样你会陷入不必要的争论,但你确实存在,你超越了你的本质,你以身体的形式收集的东西,以及你以印象的形式收集的东西,你称之为你的思想,在你知道你今天所知道的东西之前,在你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之前,你确实存在,在你的身体长到这个大小之前,你确实存在。传统上,我们一般指的是精神,我通常拒绝使用这个词,因为这个词在很多方面都被严重腐蚀和误用了,本质上这就是它的意思,瑜伽的意思是让你明确区分什么是你的,什么是你,什么是你的身体,什么是你的思想框架,以及你是谁,一旦你站在这里或坐在那里,如果你对你的身体、思想和你自己有明确的区分,你所有的麻烦就结束了。


人类生活中只有两种痛苦,身体的痛苦,精神的痛苦,你还知道其他的痛苦吗?所以,只有这两种痛苦,如果你在你和你的身体之间,在你和你的思想之间创造一个小小的空间,这就是痛苦的结束,这意味着,你来到了一个不再害怕痛苦的地方,因为无论你和你的生活发生什么,你都不会受苦。如果你有这个保证,你会不会更有活力地探索你的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你现在不会,这是对痛苦的恐惧,如果这个不起作用,我将会怎样?如果这个成功了,我将会怎样?有人反对我,我将会怎样?什么都不会发生,唯一会发生的是,当我们坐在这里时,时间正在流逝,我们正在迅速走向我们的坟墓,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对你来说只有两种,一种是你无法控制的时间,你不能减缓它,你不能让它倒退;一种是你所拥有的生命能量,你可以管理这个,你不能管理时间,因为它对我们每个人都公平,以同样的速度流失,但取决于你如何保持你的能量的强度、活力和旺盛。


时间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用,如果你的能量达到一定的旺盛程度,某人在10个小时内做的事情,你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那么如果那个人活了100年,你在人的经验方面活了1000年,就会成倍增加,但同时,让我告诉你它的缺点,你有没有注意到在某一天你非常高兴,那天24小时就像一瞬间,另一天你有点小沮丧,那天24小时感觉像一万年,是不是?所以时间是一个非常相对的经验,只有悲惨的人才能有很长的生命,如果你是一个快乐的,100年很快会就消失,所以这是瑜伽的过程,你把你的能量保持在一定的旺盛水平。如果这个生命是旺盛的, 那么其他的东西都会落到实处,你的健康福祉,你在世界上做事的能力,你的生存过程,一切都高于一切,没有对痛苦的恐惧,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有很多方法来定义和描述瑜伽,但本质上它是关于合一,当我说合一时,正如我告诉你这个绿手项目,当我说种这么多树,他们说这不可能,然后我让他们坐下来,呼吸没有他们之前都在呼吸,但是这不是很重要,所以他们没有注意到,呼吸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你没有注意到,你没有有意识地去做,所以当我让他们以某种方式呼吸,让他们体验到你呼出的,是树木吸进的,树木呼出的,是你吸进的,现在你不能阻止他们植树,现在我把目标提高到420亿棵树,他们正在努力实现,每年他们都会种植大约2400万棵树,因为这些都是进入农田,在那里它可以存活,我们的存活率超过93%,因为替换是立即发生的,以防它消失,它不是被种植在公共土地上,它是进入私人土地,这些树将成长为农民的财富。


所以最根本的是,当你呼吸的时候,你的一半肺就挂在树那里,假设你看到你的一半肺挂在树那里,我是否要告诉你请不要砍树,你是否需要我的教导,不,你看到的任何东西都是自己的一部分,这没有任何冲突,这不仅仅是呼吸,你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你身体里的每一个亚原子粒子都在不断地与整个宇宙交流,如果你坐在这里,你能把一切都当作自己来体验,把整个宇宙当作自己来体验,那么我们就说你是在练瑜伽,不是因为你扭曲了自己,你就在瑜伽中,你坐在这里,你有意识地承担了你的个性的界限,你试图用这么多方式来做,如果你用基本的身体方式来做,这就叫性,不是你的,你试图让它成为你自己的一部分;如果你在情感上尝试,这被称为爱情,爱情有一些时刻你会觉得两个人是一体的;但是如果你在精神上尝试,这被称为野心,征服欲望或者简单的购物;如果你有意识地接近它,这叫做瑜伽。


这就是瑜伽,这必须发生在这个世界上,因为作为人类,我们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能力,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代人像我们这样被赋予了积极的创造性和破坏性的可能性,我们比任何一代人都更有能力,当这种能力来到我们身上时,我们的思想、情感、行动都变得极其重要,这是一个有意识的过程,如果它本能地发生,我们是在自找麻烦,我们一直在上演一场又一场的灾难,我们可以称之为战争,气候灾难,我们可以称之为这个那个,但是我们正在上演越来越多的灾难,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智力水平,有这样的能力水平,有这样的赋权水平,我们仍然在以本能的强迫性方式运作,这就是瑜伽的目的,让人类的内在和外在活动成为一个有意识的过程,让一个有意识的星球发生,让我们让它发生!


二,Guila Clara KESSOUS与萨古鲁对话


Guila Clara KESSOU :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瑜伽本身的定义,你说瑜伽是关于我们自己,关于自我认识,关于身份,但是你会对一个想知道什么是瑜伽的孩子说什么,以便让这个孩子也有意愿试试?你会如何以非常简单的方式告诉孩子什么是瑜伽?


Sadhguru : 我想用我自己的故事,我是如何相遇瑜伽的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大约11岁,每年夏天我们都去我祖父家度假,那是一个大房子,我们大约有36个表兄弟和姐妹,来自不同的城镇,在一起大约过3040天。因此,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局面,每个人都失控,特别是年轻的男孩。


后院有一口井,宽约8英尺,深约150英尺,夏天6070英尺,其中一项游戏是跳进井里,你必须直接跳下去,否则你的大脑会变成墙上的一抹黑,上来的时候,没有任何立足点,梯子或任何东西,你必须抓住岩石,所以实际上你的全部重量都在你的手指尖的几厘米上,当你上来的时候,指甲会因为压力而流血,我们喜欢这样做,我很擅长此游戏。


有一天,我们在准备做这个游戏,一个人,我拒绝再叫他老人,考虑到我自己当时的年龄,他73多岁,站在那里,只是静静地看着我们,然后随着我们喊话,他就跳到了井里,我以为他完了,但是他上来的速度比我快,我不喜欢这样,我问怎么做,他说来做瑜伽。


像一只小狗,我跟着他,一无所知,所以他教给我一些非常简单的瑜伽身体方面的知识,没有什么特别的,但这是一个强大的传递,这是当今世界所缺少的,瑜伽被认为是运动,瑜伽不能被思考,瑜伽需要被传递,有人应该活在其中,他以某种方式传递给我,只是一些简单的练习,在接下来的121315年时间里演变成一些奇妙的东西,但当时我并不知道我在做什么,在几年内,我的身体和智力取得了重大进步,这对我来说已经很好了,我没有寻求其他东西,但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其他事情发生了。所以对一个孩子来说,我们只是说这是一个强大的方式,赋予自己力量,无论你想在你的生活中做什么,因为瑜伽没有定义你应该做什么,无论你想做什么,做得好就好,所以这种力量的概念对你的生活非常重要。


Guila Clara KESSOU : 我的第二个问题将与你所说的连接有关,这确实是瑜伽的一个核心,你提到我们更好的连接方式是试图将精神和物质结合起来,也试图将我们自己和其他人连接起来。在这个房间里,由于你神奇的存在,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惊人的连接,但你能具体地告诉我们瑜伽如何能帮助我们更加连接吗?


Sadhguru : 当你说连接(connected)的时候,这意味着本质上我们是分开的,我们可以牵手连接,当你说统一(Unity)的时候,也意味着同样的事情,我们是不同的人,我们可以连接。不,这不是我说的,我说的是合一(Union),合一与统一不同,我说的合一的意思是,当你呼吸的时候,这不是你对树的关心,它是你的一部分。今天,现代科学以不同的语言带来了这一点,所以今天让我说说这种语言,他们告诉你,你身体的60%以上是微生物的生命,所以你体内的微生物比你的父母还要多,所以不是说你必须与它们连接,你的发生是因为其他一切,因为其他每个生命发生的方式,你也在发生,所以你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一个独立的实体,你携带的这个身体是你行走的土壤的一部分,所以你不必与土壤连接,你不必以任何方式与土壤相连,但你可以实现它,要么现在,要么当他们埋葬我们时,当这种意识来到我们身上时,我们有这种选择,所以我们不是在谈论连接,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在一起,不,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我们在这里作为一,大的生命现象发生。


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如果我们体验到这一点,而不是智力上的认识,如果你体验到这个大厅里的每个人都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就像你体验到你手的五个手指是你自己一样,在那之后你就不需要任何关于你不能做这个或那个的教导,你将不需要任何教导。这些教导要我们努力团结,但所有的教导仍然没有内在的体验,看看我们在做什么,只是因为没有内在的体验,没有另一种体验可以替代内在的体验,任何数量的教导,任何数量的哲学,任何数量的意识形态,当你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所有这些东西都会掉下来,唯一与你在一起的是你那一刻的体验的本质是什么。


因此,瑜伽不是关于团结或与人连接,它是实现存在的本质,存在的本质已经在合一中,这里没有任何东西是独立发生的。今天如果我说土壤,人们会问萨古鲁你在哪里学习生态学,我像一只虫子,我过去65年一直在这个星球上爬行,我知道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不是生态学家,我不是科学家,我是一只在这个星球上爬了六十五年的虫子,发生在土壤上的事情也发生在我身上,我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它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但他们没有看到它,他们在等待更大的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所以瑜伽真的让我们意识到每个人的相互依存,万物的一体性。看我拒绝使用连接(connect)这个词,因为如果我们连接,你和我是分开的。比如说,我会比你早死很多年,你会在100岁或更高的年龄死去,但假设他们选择把你埋在我旁边,不管你的性别、国籍、种族或宗教,你是否会像我一样与土壤融合,或者你不会,或者你会伸出来,我要求你现在就融合,我现在问的问题是什么,即现在我们可以,我们学习的唯一方式就是,我们应该在生活中而不是在死亡中学习,我想就这个题目再深入一点,你知道有意识的计划,你说瑜伽也允许我们更有意识,特别是当它涉及到挑战的结果,所以瑜伽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意识。


意识(conscious or consciousness)这个词被大量滥用,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使用它。在英语中,它是一个通用的词,在梵语中有一个非常合适的词,我们称之为chittachitta是什么意思?它是你体内的一种智能(intelligence),它没有一丝记忆,现在你的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有智能,但这都是靠记忆。当我说靠记忆的时候,你是否记得你的曾曾祖母,10代以前,她是什么样子的,你知道吗?但她的鼻子正长在你的脸上,因为你的身体记得百万年以前,你的祖先是怎样的肤色,它仍然记得,是或不是?它确实记得,所以这个身体是一个记忆的身体,在你里面有一个智慧,它没有任何记忆,它是纯粹的智慧,这是你存在的核心,这是使一切发生的原因,现在每个人都在呼吸,这是一个很好的承认,所以你不是在做你的呼吸,它正在发生,你不是在跳动你的心脏,它正在发生,你不是在工作你的肝脏,它正在工作,你不是在做你的肾脏或脾脏什么的,它都在发生,所以我在说有一个超越你愚蠢的智力(intellect)的智能(intelligence)。


我非常有意识地称它为睡眠,因为我们将来到这里,如果你有时间远远超过你愚蠢的思想和情感的智力,有一个智能在管理你。假设有一天,对你们每个人来说,让我们决定呼吸将留在你的手中,你可以以你想要的方式运行它,如果你有点生气,你会像这个人一样忘记呼吸,如果你想要的其他东西,你会忘记呼吸所有权利。幸运的是,它不在你的手中,它自己在运行,因为有一个超越你自己智力的智慧在工作,我们没有注意它,我们只是做结论,哦,上帝在运行,它完成了,它结束了,不要跳到结论,只是注意你的呼吸是如何发生的,你的心脏是如何跳动的,这里发生了什么,这怎么会活着而我没有做任何事情,它仍然活着,不是吗?它怎么会是一个如此复杂的机器,到底是谁在运行它,如果你注意,你会得到这种超越记忆的智能,它不在记忆中发展,存在于记忆中的是一种可能性,同时也是一种巨大的限制,看看现在,是什么让你成为一种人,你的记忆,不是吗?是什么让其他人,另一种人,他们的记忆是什么,让某人拥有这个或那个国籍,他们的记忆,你抹去他们的记忆,他们是否知道属于什么,他们将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以由记忆发生的事情对我们的生存是有意义的,因为记忆是经验的积累,但是有一种智慧在记忆之外,我们称之为chitta,也就是意识,唤醒这种智慧,找到进入这种智慧的途径是瑜伽的根本目的。


Guila Clara KESSOU : 非常感谢!我还想回到瑜伽的国际认可的重要性上,如你所知,瑜伽练习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自2016年以来,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号公约进行保护。我只想说,这是一个非常清晰可见的遗产,这是真的,公约的名字也许应该重新命名,因为我们即将迎来这个公约的第20年,我想知道,亲爱的萨古鲁,你想给那些正在为倡导瑜伽作为人类活的遗产的重要性而斗争的人什么信息?


Sadhguru :最重要的是,人们必须明白,瑜伽不应该只是简单的运动,如果你想健身,你可以去游泳,在你所在的地方有一条河,你向上游,你会变得健康,或者你去打网球,你做一些事情。我是说它不只是关于健身,是的,健身是其中一个结果,瑜伽的重要性是探索你个人性质的极限、 边界在哪里,你如何能抹去它,你不必持有这种意图,这个过程将做到这一点。正如我所说的,当我开始时,我想要的是变得像那个老人一样强壮,这是唯一的目标,我没有其他目标,我不想打坐,我不想去任何地方,我不想比这更大的东西,这是目标,这并不重要,这就是生活在这个世界的魅力。如果你做正确的事情,即使是出于错误的原因,它也会起作用。


所以你可以从一个简单的身体过程开始,因为最容易进入我们生命前端的肯定是我们的身体,但是要明白,你不是从简单的运动过程开始,因为从本质上讲,我们要创造的是一致性。当我说一致性的时候, 你、树和宇宙都是一个整体,每一个支持粒子,今天现代科学是说都是连接和传输的,这意味着整个创造是一致的,但是你没有体验到这种一致性,最近美国的外科医生说,每两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人感到孤独,当我们的人口爆增到8. 40亿,我们感到孤独,这是什么?就是我们正在建立你自己无法打破的个性之墙,你建立了一堵你自己无法打破的墙,因为这些墙是作为自我保护而建立的,你今天建立的自我保护之墙明天将变成自我印象之墙,这就是所有发生在世界各地,它发生在美国的情况更显著,为他们在一些事情上比其他人领先一点,所以想象一下,在一个国家,每个人如果感到孤独,孤独是你走向精神疾病的第一步,下一步就会到来,所以瑜伽意味着你不再孤独,因为宇宙中只有你存在,所有的东西都是你,无论你看到什么,都是你,所以当你看到太多的自己,你会闭上眼睛,坐下。


三,萨古鲁回答观众关于AI的问题


观众一:我来自菲律宾,在迪拜生活了16年,我写下了两个问题给你。

第一,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基于人工智能的假货,照片、视频、声音,都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听起来像别人,检测这种修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想知道从瑜伽师的角度来看,如果你看照片或视频,你是否能够看到一些东西,而不仅仅是一个表面,知道它是假的还是真的,第二个问题是,实际上这更像是一个建议,你何时来菲律宾?谢谢!


Sadhguru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一些人认为他们所做的是愚蠢的事情,一些人认为他们正在做一些奇妙的事情,手机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当你在学校时,你知道一个人可能记住比你多一点,就像他是第一,他在你的手机前做什么,他没有GB;有人读10本书,成为教授,你不得不听他们的说教;有人只读一本书,成为上帝的代理人,你不得不忍受他们。所有这些都会消失,因为机器可以说所有这些东西比任何人都好,因为收集记忆分析和投射是一个非常机械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一开始我说,当我提到智力的时候,我说是愚蠢的智力,因为在这里,人们崇拜它是最高的东西,智力是你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过程,现在有了购物者,它就越好了,但是一旦你把一个锋利的工具拿在手里,你必须有一个非常有意识的手,如果你不小心,肠子会出来,这就是现在发生的事情。


人类的智力是唯一破坏这个世界的东西,不是吗,你要么破坏别人,要么破坏自己,为什么我们不给孩子一把锋利的刀,不是因为刀很危险,是因为孩子是无意识的,他可能会伤害自己或别人,刀没有自己跳起来刺伤别人,是握刀的手,如果不是有意识地握住它,它就会变成一个危险的过程,现在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谈论人工智能的危险,这是真的吗?我记得当时在孟买码头,我说的是70年代初,第一个龙门架被安装来卸船,当时人们进入船内,一袋一袋的、 一箱一箱地卸货,一艘15万吨的船需要28天才能卸完,今天有了多个龙门架,有25艘船可以在24小时内卸完,这些船都是超过25万吨的,所以当时孟买的那些叫马扎贡码头的工人就开始罢工,他们说如果你安装了这个机器,我们该怎么做呢?你好用人的肌肉我们应该怎么做,这就是现在的教授和知识分子在问,我的大脑应该怎么做?如果机器要做这一切,你从来没有爆发过人类的可能性,你活得那么机械,现在你被机器挑战了,所以,我可以在人工智能方面看到东西是不是假的,我不这样看生活。


你看,我很难承认,我什么都不读,我读的最深刻的东西来自欧洲,那是一本严格的杂志,你知道你读的是Histrix,有些来自美国,是Dennis the Menace,否则人们给我各种各样的书,我在某个地方打开中间,如果我读一页,一两页,我知道作者的思想,但他不能说他可以做尽可能多的智力杂耍,但他能说什么、 他不能说什么是非常明显的,一旦你理解了他的思想回路,那么即使现在也是一样的,这有什么关系呢,不管是机器产生的还是人产生的,谁像机器一样是机械的,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现在,你会看到精神导师会以人工智能的形式出现,因为他们读经五经,他们记得每一个字,没有人可以做到,无论你想怎样,他们会告诉你所有四个吠陀和一切,所以那些只是读了一两本书的人,他们认为他们得到了一些东西,并以此为生,他们都感到了威胁,这是一件好事,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你需要了解这不是为了做机械的事情,这是在探索过程中的一种不同的可能性,因为你一直忙于与人竞争,你的整个事情是要比别人更好,如果你能记住一百万字,我想记住200万字,如果你有10亿美元,我想有20亿美元,这就是你的全部胡言乱语,你把你的生命投入其中,所以,你变得就像一台机器,也许工作得快一点或好一点,这不是做人的价值,人类可以成为有意识的人,可以把整个宇宙包含在他或她里面,这将以不同的方式爆发,如果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智力做的所有事情都可以由机器完成,我认为那是地球上理想的一天,那将是美妙的一天。关于菲律宾,这么多岛屿告诉我应该去哪?


观众二:我是一个教授,来自英国的斯旺森大学,我们做一些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在这里,从大学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可以做一些令人惊奇的项目,比如你谈到的孤独感,虚拟现实可能导致的孤独感。所以我的问题是,年轻人可以在科学上做什么项目,把孤独感和人工智能联系起来,用技术来改善生活,而不是在1020年后才说,哦,我们弄错了,谢谢你!


Sadhguru:教授,我很抱歉,如果我说了一些泄气的话,我很抱歉,我不是那个意思,如果年轻人和你自己想做一些事情,让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看看你想做什么,因为有很多方法可以参与,这需要全世界的参与,否则就不会发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有意识的星球。所以意识,正如我所说的,怎么说都无所谓,一般来说,它在人们的头脑中飞过,他们不明白,因为在他们的头脑中,在现在的教育形式下理解东西的唯一方法是寻找一个定义,那是什么?如果它可以被定义,那就不是意识,如果一些东西被定义,它的本质是物理性的,物理性的本质是一个明确的定义,那就是物理性。超越定义的,超越所有定义的界限的,那就是意识,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负面的定义。


所以在瑜伽中,我们总是认同你是谁,你是一个教授,你认同你所代表的知识;作为一个瑜伽师,我认同我的无知,为什么?看到这个宇宙有多大,无论是科学人士还是宗教人士,都不知道它在哪里开始,哪里结束,是这样吗?没有一个宗教人士知道宇宙在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轰轰烈烈的故事在那里,没有人知道,科学界人士也不知道在这个巨大的宇宙中它在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即使你读了这个星球上所有的书也无济于事,你所知道的只是一个小数目,如果你认同你的知识,你就会成为一个微不足道的人,看你如何成为法国人,你认同这个国家,不是吗?你认同它,你就会成为它,某人如何成为一个印度人,认同这个,因为当你认同某个东西的时候,你就变成了那个东西,你的思想围绕着那个东西工作,你愿意为那个东西而生,为那个东西而死,所以当你认同微不足道的知识时,你就会变成那个微不足道的东西,并排除所有的可能性,但是我们的无知是无边的,如果你认同你的无知,你就保持无限。


因此,有意识的星球是一个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的运动,但我们将推出有意识的星球的一个特定方面,它将以某种方式与人们的精神健康有关,我们正在寻找许多可能性,基本上是为了探索心智的奇迹,我们作为一个物种主宰这个星球,只是因为我们的大脑皮层开花,否则我们将只是在操心食物、 繁殖、睡眠,仅此而已,但我们已经成为人类,有东西在我们体内被激活,我们以不同方式使用我们智慧的能力,我们惊人的记忆力和我们奇妙的想象力,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们的大脑过程,这就是现在大多数人正在遭受痛苦的过程,他们没有因生活痛苦,看人们因十年前发生的事情而痛苦, 现在10年前发生的事情已经不存在了,你正在因你的记忆而痛苦,不是吗?你可以因后天可能发生的事情而痛苦,这已经意味着你正在因你的想象力而痛苦,你的记忆力和想象力是我们拥有的两种奇妙的能力,这使我们与其他生物不同,这花了几百万年的进化,不是在大学里,而是在这个星球上,让你的大脑能力达到这个水平,而现在你却因此而痛苦,你可以称之为压力,焦虑,紧张,抑郁,如果你愿意,你可以用一个名字来称呼它,本质上你的智力在与你作对,你不知道如何握住这把尖刀,你一直在戳自己。


所以如果把一半大脑拿掉,每个人都会很平静,是的,所以基本上人们能够控制的唯一方法,就是拿走他们的可能性,看看为什么?如果某人是一个危险的罪犯,你可以把他留在某个地方,他可以自己快乐地生活,但是没有,因为他对别人来说是危险的,你把他关起来。你现在用你自己的身份,用你自己的东西,把你自己关起来,至少在那里有人有一把钥匙,当他们愿意的时候,他们可以打开它,在这里你扔掉了钥匙。


这很重要,意识并不意味着你对某些东西变得有意识,意识就像光,它是在显示什么,所以当你说意识的时候,人们会说,我意识到了上帝,我意识到了这个,意识到了那个,这不是关于那个,这只是为了点亮,如果你必须点亮,你需要给自己充电,这就像现在电压很低,在我的视野中只显示四个人,在我的经验中我认为只有四个人在这个大厅里,如果它再亮一点,那么我突然看到20个人,如果它完全亮起来,那么我看到所有人,这就是你经验的本质。


因此,为了让你的意识亮起来,你需要更强烈和旺盛的能量水平来创造这个,我们提供大约1012种不同的东西,每个人不能都打坐,每个人不能都做瑜伽,有古典艺术形式,有古典武术,有音乐,有各种东西,1215分钟,我们将把这个放在应用程序上,准备在2024年的某个时候,我们将向全世界提供这些东西,请你接受它,如果2030亿人持续使用这个,你会发现世界的精神状况会好很多。


参考文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1J_pa88Mi4


https://www.unesco.org/fr/articles/faconner-une-planete-consciente-journee-internationale-du-yoga-avec-sadhguru-lunesco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